查看: 21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天王山未见全力詹,生死战期待绝境詹?

[复制链接]

287

主题

287

帖子

89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95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1-6-3 06:24: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勒布朗 - 詹姆斯眉头紧锁,他怎么都想不到,在至关重要的天王山之战,他所带领的球队会输成这副模样。


第二节单节只得到 10 分净负 22 分,半场狂输 30 分(詹姆斯季后赛生涯半场落后最多纪录),全场 85-115 输了整整 30 分,詹姆斯遭遇了个人季后赛生涯最惨痛的失利。
赛前,从湖人主帅弗兰克 - 沃格尔到中美媒体都在炒作 " 全力詹 " 的概念,所有人都期待詹姆斯在安东尼 - 戴维斯受伤的情况下打出巅峰时期的超强表现,带领湖人拿到一场宝贵胜利。结果是,全力詹没有出现,湖人射手群继续萎靡,波普再次伤退,他们引以为傲的防守体系也被打崩。在一场比赛中,所有不利于湖人的因素全部出现。
自从遭遇脚踝伤病后,詹姆斯再也没有打出过巅峰表现,他的表现始终不温不火。詹姆斯无法开启 " 全力詹 " 模式,究竟是真老了还是依然被伤病困扰?
全民期待全力詹,可全力詹没出现
对詹姆斯这个级别的超级球星来说,提升表现仿佛只需要按下一个按钮一般,他们可以随心所欲控制自己的表现水准。像詹姆斯,他可以在常规赛保持 MVP 级别的表现水准,到了季后赛后突然将表现提升到另一个层次,尤其是在那些关键战,詹姆斯多次打出只有电子游戏中才能看到的数据。


正因为如此,戴维斯腹股沟拉伤后,从沃格尔到中美媒体、球迷都在期待 " 全力詹 " 模式的开启。
" 当初我执教步行者跟詹姆斯所在的那支热火对抗时,当德韦恩 - 韦德或克里斯 - 波什缺席,这就意味着詹姆斯会得到更多球权,对于我的步行者而言,这可不算什么好事," 沃格尔在第四场赛后说。包括今天赛前,沃格尔也还在憧憬着全力詹的出现,他认为詹姆斯一定会拿出出色的表现,接受挑战。
但期望越大,失望就越大,全力詹并没有出现,今天的詹姆斯拿到 24 分、7 助攻、5 篮板,数据只能算还可以,但跟全力詹的标准相差甚远。最重要的是,他对比赛的掌控力完全没达到正常水平。上半场在湖人被打得节节败退之时,詹姆斯无力掌控局面,他在上半场 10 投 3 中只得到 7 分却有 3 次失误,在场正负值 -25 分。
事实上,本赛季詹姆斯开启 " 全力詹 " 模式的次数本就屈指可数,他上一次得分达到 40 分还得追溯到今年 1 月 26 日打孱弱的骑士,自从 3 月 19 日后他再也没有单场拿过 30+ 高分。自从遭遇脚踝伤势后,詹姆斯的突破欲望看上去降低了很多。
季后赛首轮前 4 场,詹姆斯的出场时间比去年多了 1.5 分钟,但他场均得到 21.8 分是季后赛生涯新低,本赛季之前最低也有 23.7 分。看得出,他之前所遭遇的脚踝伤势虽然已经基本痊愈,但伤病阴影对詹姆斯的攻筐欲望有很大影响。像今天这场,詹姆斯 19 次出手竟然有 10 次是三分球,如此高的外线出手比重对于詹姆斯来说非常罕见。
不见全力詹,詹皇真老了还是受伤病所困?
全民期待詹姆斯开启 " 全力詹 " 模式,主要还是因为詹姆斯过往的履历太出色了,很多人会对他产生一种盲目的信任。但岁月不饶人,伤病猛如虎,即便是现在历史地位最接近迈克尔 - 乔丹的詹姆斯,也总有一天会面临有心无力的局面。


单纯看常规赛时詹姆斯的表现,他场均拿下 25 分、7.7 个篮板、7.8 次助攻,数据依然是 MVP 级别,年龄对他的影响并不大,他称得上是篮坛常青树。今年季后赛,詹姆斯有多次平筐暴扣,弹跳依然劲爆。詹姆斯季后赛表现下滑,很大程度跟年龄无关,主要是因为他常规赛打老鹰所遭遇的那次脚踝伤病。对于这些老将来说,一次伤病的出现可能会毁掉他们之前所有的准备。
那次脚踝扭伤导致詹姆斯缺席了大量比赛,良好的状态被伤病打断。詹姆斯复出时脚踝和状态的恢复其实并未达到 100%,他复出后打了两场便再次休战就是证据。而等到詹姆斯赛季末段回归,比赛已经所剩无几,根本没什么时间给他找状态,詹姆斯只能边打边调整。
伤病对于詹姆斯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他在篮下的攻击频率,过去 5 个赛季,詹姆斯篮下出手比重都超过 40%,2015-16 赛季时高达 49%,上赛季也有 43.4%,可本赛季却降到了 35.1%。
当然,詹姆斯篮下进攻频率降低,也跟湖人现在的阵容配置有关。数据显示,当詹姆斯跟马克 - 加索尔同时在场,他的篮下出手比重达到 42.4%。也就是说,如果有队友帮他拉开空间,他依然能突。问题是,湖人开场始终坚持让德拉蒙德在场,今天戴维斯不打,湖人派出大莫里斯首发。虽然莫里斯开场就命中三分,但太阳在防守时始终坚持收缩,赌湖人外线失准。
这场比赛在战术层面实在没太多值得解读的内容,因为湖人进攻哑火,詹姆斯无法杀出一条血路,本质上就是因为湖人空间太差,外线射手无法做出回应,他每一次突破到禁区面前都有 2-4 人。湖人越不准,太阳越收缩,詹姆斯的进攻区域越靠外,形成恶性循环后,分差越来越大。
詹姆斯的面筐单打和低位单打是靠篮下强攻撑起的,可现在詹姆斯得不到空间支援,他的拿手武器无法施展。前 4 场,詹姆斯面筐单打 22 个回合每回合只得到 0.682 分,背身单打 10 个回合每回合只得到 0.8 分,这两项数据远不是他的正常水准,天王山之战他这两项数据也没有改观。
谁能拯救詹姆斯?只能指望浓眉哥
詹姆斯和湖人想要摆脱困境,将系列赛带回菲尼克斯,只能指望出现奇迹,戴维斯的腹股沟伤势在未来 2 天时间里好转,第 6 场可以披挂上阵。因为没有戴维斯,湖人面对太阳别说保持最高水准的防守强度,连联盟中上游的防守强度都难以维持。


天王山之战,太阳的策略非常明确。机动能力强、防守覆盖范围广、能防多个位置的戴维斯不在,太阳便不断利用挡拆针对脚步缓慢的大莫里斯和德拉蒙德,布克追着他们两人打,这是布克今天火力全开的一大原因。当湖人派上小加索尔拉开空间,可布克和佩恩又追着小加索尔打。无法将戴维斯推到五号位,湖人解决不了防守问题,漏洞百出。
现在湖人在排兵布阵上非常纠结,过去戴维斯打五号位是湖人的万能解法,可现在没有戴维斯,谁打五号位都不好使。德拉蒙德和小加索尔会被无限针对,大莫里斯打五号位也不够格,哈雷尔因为防守问题已经基本被弃用,湖人总不能将詹姆斯顶到五号位吧?他们只能指望戴维斯。
今天赛前,戴维斯出现在训练场测试了自己的身体状况,从沃格尔的话能听出,戴维斯的膝盖伤势没大碍,他现在主要是受到腹股沟拉伤困扰。而结合各路美记者的爆料,戴维斯的腹股沟拉伤并不算太严重,这就意味着下一场比赛戴维斯有可能会上场。
如果戴维斯能复出,且至少保持 50% 以上的竞技状态,或许湖人还有机会将系列赛拖入抢七。但如果戴维斯依然无法出战,那湖人只能期待 " 绝境詹 " 的出现了。
数据显示,当詹姆斯在季后赛面临被淘汰时,他场均拿下 33 分、10 篮板、7 助攻,真实命中率接近 58%,他在绝境中的表现非常可靠。
只是问题是,湖人在天王山之战没有等来全力詹,下一场他们能等来绝境詹吗?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