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9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当刘烨、张一山“卖惨”的时候,我鼻子酸溜溜的,这部戏成了

[复制链接]

281

主题

281

帖子

86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61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1-6-5 16:07: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朋友们,熬过短暂的剧荒。
六月开始,一大波好看的电影又在排队赶来的路上了。
今天要给大家安利的这部《守岛人》,就是其中之一。


《守岛人》根据真人真事改编。
故事主人公王继才,原是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哨所所长,曾获得过 "感动中国 2018 年度人物"、以及 "人民楷模" 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影片中的开山岛,位于江苏省灌云县,地处黄海前哨,面积不大(0.013 平方公里),却是我国最重要的岛屿之一。
开山岛自然环境恶劣,无(淡)水、无电,常年海风呼啸。


1986 年,26 岁的王继才响应上级安排,带着妻子王仕花来到岛上,正式开启了他们与惊涛骇浪相伴共舞的 " 护岛 " 人生。
直到 2018 年 7 月 27 日,王继才在一次执行任务的过程中突发疾病去世。
至此,他在自己悉心守护的这座小岛上,已经度过了整整 32 年。


众所周知,类似这种真人事件改编的电影,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其实一直不缺。但,怎样把简单的故事拍得好看、动人,才是影片的重中之重。
好在,《守岛人》的主创团队 " 都不简单 "。
影片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江苏幸福蓝海影业有限责任公司、河北广电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福建电影制片厂、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
别的不说,但凡有八一厂这块金字招牌,对很多观众而言,就是质量保障。
毕竟,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八一厂电影,有那么 ... 那么多。


导演兼总编剧陈力,正剧界 " 赫赫有名 " 的扛把子。


主演刘烨(王继才扮演者),就不用多说了吧?
社长的电影,放心追就是。


主演宫哲(王仕花扮演者),不是大众耳熟能详的流量明星,却也拿过不少实打实的大奖。


侯勇、孙维民,光听名字,就是不会让观众担心的存在。


除此,还有 90 后演技担当张一山,这次也在影片中扮演了一位渔民 --- 小豆子。
讲真,好久不见,还有点期待山哥的表现呢。


再加上宋春丽、陶慧敏、马少骅等一众老戏骨兜底。
强强联合的黄金阵容,让观众对影片更加充满了期待与好奇。
再来看电影本身。
角色选定后。
导演陈力曾带着刘烨和其他几位主演数次来到开山岛,一边聆听王仕花讲述他们从前的生活,一边感受和体会夫妻俩在岛上时期的心境,以进一步寻找创作灵感。


为了尽可能还原 80 年代的开山岛,影片的实景拍摄地也是一座小岛。
开机之前,著名美术师霍廷霄带着他团队的小伙伴们,从设计、修改、动工、到结束,历时三个月,愣是在岛上搭建了一座目前国内最大的真实岛屿。


正式拍摄期间。
每天狂风暴雨、风吹日晒、在礁石上蹦来跳去,就成了刘烨及剧组同事们的日常。
久而久之,大家身上都是随处可见的晒伤、磕伤。
苦中作乐的社长为此还在采访中自嘲," 有现成的(伤疤)好,免得化妆 "。


除了身体上肉眼可见的伤痕,导演陈力对细节的精益求精,更是让演员们体会到了啥叫 " 敬业 "。
拍摄第二天,因为一个暴雨中的镜头,刘烨被导演连续叫停了三十多次。
到这个镜头最终完成的时候,浑身湿透的刘烨已被冻得浑身发抖,几近 " 崩溃 "。


作为一个不用这么辛苦都能 " 躺赢 " 的资深演员,社长对职业的这份尊重和热忱,着实让人动容。


内容方面。
影片用了几个部分,来展现王继才夫妇在岛上 32 年的生活和心路历程。
比如:每天清晨,王继才和妻子必不可少的一件事是走上升旗台,把手中的五星红旗高高升起。
这或许是世界上人数最少的升旗台,但对王继才夫妇而言,"开山岛再小,也是中国的土地 "。


又比如,刚来岛上那些年,因为无水、无电,王继才夫妇常常连生活都成问题。
离开还是留下?就成了那段时间夫妻俩经常讨论的话题。
之后,随着一系列偶然事件的发生,王继才夫妇才在与小岛日复一日的和谐共处中,逐渐发现了自己的价值。
最终心甘情愿留了下来。


王继才和妻子在岛上年复一年的日常,影片也用了很多温馨的场景来展示。
比如,资源匮乏的俩人会在拿到来之不易的供给时,高兴得手舞足蹈。
会抬着红旗在岛上自娱自乐过春晚。


会在对方温柔注视下,开开心心划船出门(巡逻)、归航。
这种枯燥生活中难得一见的片段和亮色,不知不觉间就拉近了观众和角色的距离,让人很容易产生代入感。


除此,是这部电影的特效和音效,竟然做得都不错。
套用句网友的玩笑话就是,看了 " 能直接把人送走 "。
有一说一," 送走 " 谈不上,但是震撼和感动,还是实实在在有的。


说了这么多。
归根结底,电影毕竟只是一种表现形式。
现实中的王继才夫妇从八十年代开始,就在无水、无电、常年狂风巨浪的开山岛,一守就是 32 年。
期间遭遇的艰难险阻,再长篇幅的影视作品,恐怕都难以表现一二。
他们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开山岛,却在采访中一再称:我可以亏欠父母,亏欠妻子儿女,但不能亏欠国家。


佩服之余,也有很多人不解:一座无人的小岛,真值得两个人用一辈子去坚守?
王继才觉得值。
因为他坚信,"国旗插到哪里,哪里就是中国的土地"。


友情提醒一下,6 月 18 日,《守岛人》就要在全国上映了,对社长、山哥、以及各路老戏骨们有期待的朋友们,可以提前安排起来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