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6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重磅!四川“资本大鳄”被刑事拘留,事涉已“爆雷”的四川信托?A股近10万 ...

[复制链接]

302

主题

302

帖子

92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28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1-6-8 11:03: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刚刚公告,一位四川富豪被刑事拘留了。
A 股 10 万股民 " 踩雷 "。


宏达股份实控人刘沧龙被警方刑拘
据宏达股份 ( 600331.SH ) 7 日晚发布公告披露,当天收到控股股东四川宏达实业函告,近日宏达股份实际控制人刘沧龙因涉嫌背信运用受托财产罪,被成都市公安局采取刑事拘留措施。


公告称,刘沧龙不是公司董监高成员,未担任任何职务。公司具有独立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目前公司干部员工队伍稳定,日常生产经营正常。
四川宏达集团官网显示,该公司始建于 1979 年 7 月,产业涵盖工业、矿业、金融、地产、贸易和投资六大板块,管理资产逾 5000 亿元,员工 20000 余人,国内外成员企业 60 家,控股 1 家上市公司,年实现销售收入 400 多亿元,利税 30 多亿元。
业绩上,据其年报显示,宏达股份 2020 年净利润亏损高达 22 亿元,对比之下,此前原本预计亏损 10.6 亿元至 15 亿元。


对于亏损原因,宏达股份在年报中提到,主要包括对四川信托长期股权投资全额计提减值准备、疫情蔓延和宏观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等。
或与四川信托爆雷有直接关系
此次刘沧龙被刑事拘留具体涉及哪些违法违规仍待警方公布,但从公告的罪名来看,刘沧龙被刑事拘留或与四川信托爆雷有直接关系。
四川信托是宏达集团的核心资产之一。
工商信息显示,四川信托的大股东为四川宏达 ( 集团 ) 有限公司 ( 以下简称 " 宏达集团 " ) 持股份额为 32.03%,宏达股份持股份额为 22.16%,两者合计对四川信托的持股超过 55%。
2020 年 6 月,四川信托 TOT 产品出现大量逾期。据监管部门统计,四川信托的 TOT 产品总计存续规模超过 250 亿元,存在大股东挪用项目资金的违规行为。
银保监会曾于今年 5 月 14 日公开第三批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四川信托四大股东——宏达集团、宏达股份、濠吉集团、汇源集团榜上有名
另据经济观察网报道,控股股东宏达实业债务逾期、关联公司四川信托爆雷,它们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四川人刘沧龙。
此后,四川信托被紧急托管。
去年 12 月 22 日,中国银保监会四川监管局官网发布通告,经监管部门发现,四川信托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背离受托人职责定位,将部分固有贷款或信托资金违规用于相关股东及其关联方。由此,四川银保监局决定对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濠吉食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汇源集团有限公司采取监管强制措施。
据天眼查显示,四川信托现有 10 位股东,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达到 32.04%,高居第一大股东之位,刘沧龙为最终实控人;持股比例超过 5% 的重要股东包括,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30.25%)、宏达股份(22.16%)和四川濠吉食品集团有限公司(5.04%)。
时至今日,四川信托的问题目前未能得到有效解决,大量投资者的资金仍然没有追回。
而目前,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因为四川信托、宏达集团、宏达实业、宏达股份,与刘沧龙相关的诉讼达到 64 条。
股价方面,宏达股份 7 日收跌 4.18%,报 2.29 元 / 股。


截止今年 3 月底,宏达股份的股东户数为 9.6 万户。


四川 " 资本大鳄 "
刘沧龙堪称四川大名鼎鼎的富豪,也是最早拥有私人飞机的富豪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 66 岁的刘沧龙是四川什邡人,现任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四川宏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 ; 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


图据宏达集团官网
在四川乃至全国商界,刘沧龙都赫赫有名。
他一手创办了四川宏达集团,旗下拥有宏达股份上市公司,曾被商界称为四川 " 资本大鳄 "。
据媒体报道,1979 年刘沧龙辞职创业,创办了民主磷肥厂并出任厂长。磷肥厂后经改制为私营性质,而今该企业已注销。
刘沧龙就是从这小小的磷肥厂积累了企业启动资金。1996 年前后,刘沧龙并购其他化肥厂,涉足矿山、房地产等行业,开疆拓土,壮大版图。
涉及诸多实业后,刘沧龙还将目光瞄向了金融产业。2001 年,刘沧龙首次涉足金融产业,宏达入股德阳银行。2005 年," 宏达系 " 开始着手重组停业多年的四川信托。" 宏达系 " 和中海信托分别出资 7 亿元和 3.9 亿元,增资 13 亿元,于 2010 年成立四川信托,宏达为大股东。
据悉,刘沧龙曾以 120 亿元人民币的身价,进入 2009 年《新财富》财富 500 富豪榜,在国内金属与冶炼行业中排名第三;2010 年以 130 亿元财富进入《2010 胡润矿产富豪榜》荣登 " 矿王 ";2013 新财富中国富豪榜以 160 亿排名第 32 名。
然而自 2013 年开始,宏达风波不断。
刘沧龙本人曾 " 失联 " 长达 20 个月,2016 年 9 月露面,后又处于神隐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2013 年 9 月其主动退出了金路集团,2017 年又欲将上市公司宏达股份甚至宏达集团、宏达实业的控制权易手给四川富豪王仁果的泰合系,但因王仁果自身也陷入失联风波而终止。
刘沧龙最近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是在 2021 年 3 月 4 日的宏达集团向什邡市委市政府汇报会上。
作为什邡走出来的企业家,刘沧龙向什邡市委市领导介绍了宏达集团二次创业再出发的背景和思路,以及宏达集团 " 十四五规划 " 中提及的千亿目标实现路径,和近年来宏达集团几大板块的重点工作与发展旅游业的思考。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