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1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美考虑对中国钕磁铁启动232调查?专家:逻辑混乱,美再加关税也必须从中国 ...

[复制链接]

281

主题

281

帖子

86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61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1-6-10 08:27:2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环球时报 -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倪浩】美媒 9 日据美国白宫官员透露的信息报道,美国财政部正考虑以 " 国家安全 " 为由启动 232 调查,调查的对象是广泛用于机电产品马达及其他工业产品的进口钕磁铁,而美国钕磁铁的进口主要来自中国。
今年 2 月,美国总统拜登曾下令让联邦机构对半导体、稀土矿物质、电动汽车大容量电池、药品 4 种关键产品的供应链,进行为期 100 天的审查。6 月 8 日递交给拜登的这份百日调查结果中,建议美国商务部评估是否根据 1962 年《贸易扩展法》第 232 条对钕磁铁展开调查。报告指出,钕磁铁在电机和其他设备中起着关键作用,对国防和民用工业用途都很重要。然而,美国这种关键产品严重依赖进口。
让人难忘的是美国前任总统特朗普在上任不足百日时,就甩开了反补贴和反倾销等常规的贸易救济措施,以 " 国家安全 " 为由悍然启动了针对进口钢铁产品的 232 调查,随后又将调查扩展到进口铝材上,并在第二年的 3 月 8 日宣布,对中国进口钢铁和铝分别征收 25% 和 10% 关税。当年 4 月 1 日中国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并加征 15% 或 25% 的关税。中美之间关税之战拉开了帷幕。
232 调查基于美国国内法律,通常的结果是对相关产品加征关税或者实施进口配额,是一种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受到过广泛批评。1963 年到 1991 年间,美国共发起 21 项 232 调查,均集中于冷战时期。但 1995 年 WTO 成立到 2016 年底,美国政府仅发起过两次 232 调查,均未采取相关措施。但推行 " 美国优先 " 战略的美国前任总统特朗普上任不足半年,在 2017 年 3 月就以 " 危害国家安全 " 为由发起 232 调查。美国当时的作法遭到了中方的反对,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表示,美国 232 调查的调查结论毫无依据,与事实完全不符。各国向美出口的钢铁和铝产品并未损害美国家安全。王贺军指出,美国不应以 " 国家安全 " 为由,轻率地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再采取限制措施。因为 " 国家安全 " 范围十分广泛,缺乏统一界定,极易造成滥用。
不过,这次美国 232 调查的矛头指向了来自中国的稀土产品 - 钕磁铁。信息显示,钕磁铁被广泛地应用于电子产品,例如硬盘、手机、耳机以及用电池供电的工具等。中国为钕磁铁产能大国,数据显示,2019 年全球钕磁铁总产量为 17 万吨左右,其中,中国钕铁硼产量约为 15 万吨左右,占比约为 90%。有业内人士告诉《环球时报》,中国是全球稀土最大的生产国和出口国,美国再加征关税也必须由中国进口,因此美国发起 232 调查的逻辑有一些混乱。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 6 月 9 日向《环球时报》记者分析说,美国现任政府在联合盟友共同对抗中国的战略上已有了一定的基础,开始尝试与中国直接 " 接触 ",实际上是回归特朗普时期的老路子。霍建国认为,特朗普时期对中国高度施压,大范围加征关税,以缩小与中国的贸易逆差,或者改变与中国的产业分工格局,但这一企图以失败告终。因此,拜登政府沿袭特朗普老路子的做法,也难以取得想要的效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